電子化000.  

 

現在的小齊仔在看到大人拿出手機來時,便會吵著要看手機裡的影片

之前我會喜歡手機能讓他安靜下來片刻,但最近,我卻愈來愈反對讓他看手機

雖然他看的內容只是平時我們錄他的行為舉止,偶爾外加一些唱歌跳舞的音樂MV或短片

但畢竟擔心過小的螢幕可能會折損他的視力,而且也怕他小小年紀就沈迷3C

回想我們在他這年紀時,可能都只是光著屁股跟在哥哥姐姐後頭跑

騎腳踏車、打尪仔標、玩捉迷藏......

我希望將來小齊仔回想他的童年時,也能是像這樣的快樂回憶

而不是IPAD、HTC.......等資訊產品裡的冰冷遊戲程式~~

設計再怎麼有趣耐玩的遊戲,其樂趣依舊無法取代和親朋好友同樂的快樂啊!

電子化002  

電子化001  

 

000.png  

新華社】要積木,還是iPad?兒童玩具電子化喜憂並存

2012.05.30

本文轉載自新華社記者蔡敏 楊丁淼

「媽媽你好笨呀,只要按一下這裡就可以升級了。」

看著孩子用手指在iPad的屏幕上這樣指導自己,年輕的母親露出了無奈的微笑。

這是記者在安徽合肥的公交車上目睹的景象。

如今,中國越來越多的兒童開始使用iPad,他們稚嫩的小手嫺熟地操控著各種遊戲。

從「水果忍者」到「捕魚達人」,一個3歲的孩子便可以獨立地從軟件站中下載遊戲。

iPad、iTouch等電子產品正在取代積木、洋娃娃等傳統玩具,成為孩子們的潮流玩具。

社會學家指出,iPad的益智和早教作用毋庸置疑,但也存在過度使用的隱患,

中國兒童玩具電子化現象可謂喜憂並存。 

 

「工程師爸爸」是中國最早專門從事兒童應用分享和開發的公司之一,

它的創始人之一耿人傑認為,

難用的鍵盤和鼠標阻礙了兒童對於電腦和網際網路探索的興趣,

觸屏的誕生讓孩子可以自己動手感知顏色和聲音,

玩的過程中孩子得到很大的自主感和控制感,孩子怎能不愛玩?

「去年買的iPad,沒想到孩子玩了一年後視力近視度數居然加深了200多度。」

河南洛陽的王小鴿女士近來很苦惱,

她說,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孩子挺聰明的,上手特別快,

但是後來發現iPad對他的吸引力太大,回家之後就不離手,也變得不愛跟家長講話了。

南京媽媽朱玉暢對此持有不一樣的觀點,

「我家麥麥一歲多的時候就通過iPad認識了60多種交通工具,我放了不少中英文兒歌進去,

孩子可以十幾遍地看一樣東西,毫不厭倦。

我的小侄女兒也喜歡在上面玩‘寫字寶寶’,新認識了不少漢字。」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iPad成了不少家長給孩子的「安撫奶嘴」,

「雙魚座jessie」在微博上說,

「孩子哭鬧的時候給一個iPad,他馬上就一個人安靜地玩去了。」

合肥市芙蓉小學教導主任張道玉告訴記者,雖然學校明令禁止將iPad一類電子產品帶入校園,

但仍然經常發現課間一群小朋友圍著一個iPad玩遊戲的情況。

張道玉認為,iPad只是孩子娛樂和學習的工具而已,

這些新的方式不能替代面對面的教育、娛樂和交流,只是某種程度的補充。

電子玩具容易讓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裏不與外人交流。

據介紹,兒童應用現已成為蘋果公司App Store除了遊戲以外的第二大營收項目,

大中城市的家長逐漸對iPad給孩子和教育帶來的變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耿人傑認為,現在的孩子生於數字化時代,電子產品帶來的便捷他們應該享受。

美英等西方國家對兒童使用iPad基本都持積極的態度,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家長更注重教育性和遊戲性的平衡,

而中國家長會更多地下載填鴨式的應用,

總希望小孩能學點什么,卻不顧小孩的接受能力,容易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南京師範大學教育技術學教授朱梅說,

iPad只是一種新鮮的娛樂媒介,其自帶的絢麗聲畫效果對孩子有更大的吸引力。

兒童合理使用iPad離不開家長的引導和監督,

目前普遍認為學齡前兒童一次使用時間不應超過20分鐘

朱梅說,現在的孩子經常反映孤獨感較強,沒有小夥伴,所以他們寧可獨自玩iPad,

而iPad過度使用又導致他們人際交往能力的下降,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家長應該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帶他們去體驗生活和大自然中的樂趣」。

 

 

 

 

 

 

提醒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琮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