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行為000.png   

 

 

the beginning  

 

這次懷小米粒時我的產前功課做得很少.....(反省中)

雖然已經自認為用了很多心思在為小齊仔做『當哥哥』的心理準備

但事實證明我還是有很大的不足 .......

以致於當小齊仔出現『明明已經會表達要大小便,卻忽然開始狂尿褲子』、

『明明不是那麼脆弱的孩子,卻忽然開始用哭來表達情緒』的現象時

我還是在請教虎寶團裡的雙子前輩喆媽後,

才知道原來這是老大可能出現的『退化行為』.....

 
 

 

000.png  

【退化行為】

當大寶貝發現弟弟妹妹因為還小,所以可以得到父母更多的關注和保護時,

他可能就會產生退化行為,認為哭鬧裝小就可以得到好處,

因此產生行為回歸不符合年齡的狀況。

王韻齡心理師提出幾種常見的退化行為,

個案輔導中發現有個一年級的小男生,開始出現用娃娃音說話的語調,

甚至還有小孩會假哭、躺在嬰兒床上吃奶嘴、用奶瓶喝奶,

或者不吃飯想要大人餵,甚至原本明明不會尿床,卻出現尿床的現象,

謝明慧心理師特別提醒,像這種明顯出現的退化性行為反而較容易處理,

但父母一旦察覺有這種情況發生時,必須思考是否不小心忽略了大寶貝,

可能需要想辦法給予大寶貝合適的注意力,通常能夠順利地解決上述的退化行為,

若只是責罵或處罰大寶貝,並無法處理上述的問題。

~~節錄自嬰兒與母親 2月號 NO.400~~

000.png

 

回想準備去醫院生產的前一天,

我一直抱著小齊仔告訴他--

「小米粒要出來囉,媽咪會有幾天不能回來,你要乖乖的哦...」

當時的小齊仔似懂非懂,對於『小米粒要出來』一事沒有具體的瞭解和感受

只知道『媽咪有幾天會不在家』~~

原本一直在考慮是否要將小齊仔一同帶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因為雙寶前輩們的經驗談--

月子就是要好好休息!適逢小惡魔時期的大寶可是『好好休息』的頭號破壞者...

讓我最後決定放手讓公婆將小齊仔帶到台北去

四個星期的分別,我以為遠在台北的小齊仔會因為有姐姐們的陪伴玩樂

並不會太介意爸媽不在他身邊~~

但也許,我真的低估了他的敏感度.....

 
 

 

每天和小齊仔通電話,他都在電話裡開開心心地唱歌給我聽

偶爾利用手機TANGO與他視訊,

如果有小米粒一同入鏡,小齊仔便會跑開不講了~~

但粗心的媽咪我當時仍未意會到這是警訊! 

 

直到月子坐完回家後,抱著小齊仔暖呼呼軟嫩嫩的小身軀

我還是以為一切都跟生產之前一樣沒有變.....

但第三天開始,小齊仔忽然就開始一直尿褲子了!

 

開始我還以為他只是來不及講,或是只顧著玩玩具而不講

也以為這情形不過是偶發的,不用太著心.....

但幾天下來,每天爆增的換洗褲子數量卻開始讓我感到懷疑--

這是什麼情形?????? 

 

經過虎寶媽媽的開示後,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大寶最容易有的--退化行為!

 

在向前輩媽媽們討教、加上咕狗大神的指點之後

我開始修正了一些態度和方式來陪伴小齊仔渡過這段時間--

  

 

 

分隔線003.png  

 

 

toy6  用鼓勵與讚美代替指責

 

原先當小齊仔又尿褲子時,公婆雖不至於責打(因為他們以為小齊仔是故意調皮的)

但嘴上仍會唸他「不乖」、「羞羞臉」、「要打屁股哦」!

 

經過我的解釋後,兩老便很配合地不再說這種不好的話,也停止了用棍子威脅要打屁股的方式

改以「尿褲子沒關係,可是你能尿在馬桶裡就很棒哦!」較為正面的話語來鼓勵小齊仔

果然很快就奏效,當天晚上就讓好幾天都不再說「要尿尿」的小齊仔終於又說了.....

 

當他從廁所出來時,大家都給他很大的讚美--

「寶貝你好棒!想尿尿會說了哦!好棒!」

讓他重拾『尿在馬桶裡比尿褲子更棒』的想法~~

 

 

 

toy6  讓他明白弟弟不會搶走大家對他的愛

 

我很認真地看著小齊仔的眼睛,跟他說:

「寶貝,雖然你現在多了一個弟弟,但是把拔和媽咪還是一樣好愛你

也許前一陣子把拔和媽咪都忙著抱弟弟,所以沒有陪你,讓你難過了

可是我們其實還是一樣那麼愛你,所以你不要難過了,把拔和媽咪會再多陪你去溜滑梯,好不好?」

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聽懂,反正聽到溜滑梯,小齊仔馬上就說「好!」 

 

「那你想尿尿或是大便的時候都要講哦,弟弟要包尿布是因為他還不會講話

但是你長大了,會講話了,所以你可以跟大人說你要去找馬桶寶寶

媽咪知道你很棒,你一定會講的,對不對?」

習慣性重複字尾的小齊仔反正就是回「對!」......

 

接下來就是母子倆相擁狂親放閃的時光~~~

 

 

 

toy6  增加陪伴獨處的時間

 

在小米粒的作息終於上軌道,生活又重新步進了新的規律時

我終於又可以撥出與小齊仔共讀的時間

買了幾本新書,看他開心地捧著再次坐上他的老位置--我的大腿上

真的有種感動到像「恍如隔世」的感覺 ......

毛毛也接手在共讀之後與他重回遊玩時光

讓他知道,不需要學弟弟一樣大哭或尿褲子就可以有爸媽的注意與陪伴~~

 

 

 

toy6  學會一同照顧弟弟

 

請小齊仔幫忙拿弟弟的尿布、幫忙丟弟弟的尿布

幫忙拿奶瓶、幫忙在弟弟哭的時候拍拍他、哄他

幫忙塞奶嘴到弟弟嘴裡.......

慢慢讓小齊仔實際體會到有個弟弟在他的生活裡

也讓他逐漸體認『自己是哥哥』這件事~~

雖然因為阿公阿嬤會擔心粗心的小齊仔弄傷小米粒,而導致這方面的進展較慢

但在我和毛毛大力洗腦之下,也慢慢從一開始不准小齊仔太靠近小米粒

到現在看見我們讓小齊仔坐在沙發上抱著小米粒都不會碎碎唸了~~

相信接下來就會有較大的進度了!

 

 

 

分隔線003.png

 

從小齊仔開始出現退化行為到現在即將一個月

檢視他的退化行為幾乎已經消失了~~

雖然偶爾還是會有落漆的時候,不小心尿在褲子上

但那也是因為他都等到很急的時候才講要尿尿,結果來不及帶去廁所的關係

至於沒事就嗚嗚叫要哭的情形也幾乎沒有了

(但他現在嗚嗚叫要哭都是為了不准玩手機 ,打打!)

所以我想他的退化行為階段應該可以說是過去了吧~~

 

以上是最簡單和基本的做法,很幸運地是不用太辛苦就能陪伴小齊仔渡過這段時期

想想這段時間的小齊仔其實也是一種成長,而這段成長需要的養份就是我們最大的『耐心』

畢竟當了兩年半的獨生子,在忽然多了一個弟弟來分享他原有獨享的關愛

這之間的落差儘管我們努力縮減到最小的程度

但要一個只有兩歲半的孩子在短時間內就要接受且調適完成,仍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很慶幸的是這一路上有一群虎寶媽媽們在前頭教導著我如何面對料想不到的雙寶問題

讓我能用正確的方式與態度來帶領著小齊仔和我一同接納這新來的小嬌客

接下來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讓他們相親相愛

慢慢地體會並享受這獨一無二的『手足之愛』~~

 

 

 

 

我的寶貝們,加油!

 

 


 

 

參考好文:

f0adb0d2.gif 媽咪,您還愛我嗎?--談孩子的退化行為

f0adb0d2.gif 當弟弟或妹妹出生後,孩子產生行為退化

 

 

 

 

提醒欄.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化行為
    全站熱搜

    琮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