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png  

 

suuji000-31.GIF  Written @ Luffy 3Y5M

 

 

這次的課外教學,來自於齊仔上了將近一年的『兒童律動』

從沒在格裡記錄過是因為媽咪我也得跟著上課無法拍照只好作罷.....

 

對於這次的課外教學,我的興奮程度遠大於齊仔

哇!兒子第一次戶外教學耶!!

而且地點又是高雄壽山動物園!!

對於一向喜愛動物的齊仔而言,我想應該會是很快樂的一次體驗

也因此我早早在幾天前就把老師交待出門要款的東西全都準備好了

和齊仔一同全心盼望著這次的戶外斆學~~

 

 

 

分隔線001  
 

 

 

戶外教學的這天,老師交待幾樣物品--

  手帕、衛生紙
  帽子、水壼
  背包、小點心

以上需由孩子們自行帶著,整個好有幼稚園遠足的FU啊~~

很興奮的我早早就帶著齊仔到集合地點準備出發 

012.png  

我們共有四台車、七個大人、八個孩子~~

雖不算浩浩蕩蕩,但想到這是齊仔第一次和這麼多同學們一起互外集體行動

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和反應,我還挺好奇的吶......

 

 

 

 

 

  齊仔壽山看動物趣!

為了能讓孩子們好好地看動物,到園區的第一件事就是全體上廁所

在門口的服務處也可租借推車(押證件即可,不需押金)

在等待的時間裡,家長們都已經迫不及待地拍照留念

 

這天的天氣真是特~~~~~~~~好的啊!!

 

015.png  

終於一切就緒後,等老師一聲令下!大人孩子們全體行動囉!

 

在出來之前,其實我一直很好奇何謂『課外教學』

來到動物園裡主要學習什麼?

帶著一群三、四歲的孩子來看動物,瞭解了之後對他們又有何助益?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真正的教學,並不是表象上的知識而已

青柳老師的教學內容原比我能想到的多更多吶!~~

 

 

 

第一課:規矩與自律

首先要求兩個小朋友互相手牽手,齊仔自然就和宥宥成一組啦--

016.png  

不過要這年紀的小朋友們一直乖乖地手牽著手實在是超高難度的

果然走沒一會兒就已經都散開了,只有在想到時還會偶爾牽一下.....

 

由於平日遊客不多,一同來的大人人數也不少

於是老師改而讓小朋友自由地走著,但要在回頭時能看見爸媽或老師的距離內

或是叫名字就能立刻跑回來即可

果然讓孩子們盡情奔跑,讓他們樂於遵守的範圍內下的指令,他們便能乖乖地做到

 

 

 

第二課: 看、聽、想

如果是我自己帶齊仔來,

應該不外乎就是帶著他看動物,聽我講這個小動物叫什麼名字

然後再偶爾加上幾句:

「好可愛哦!」「好大隻哦!」「好兇哦!」這樣吧.....

也之所以青柳老師的帶領方式讓我頗有『受教了』的感覺~~

 

看--這是烏龜哦!它有著大大的、硬硬的殼

聽--它揹著這麼重的殼,有沒有在叫表示它「好累哦?」

想--為什麼它要揹著這麼重的殼呢?

 

原來光是簡單的烏龜,就能和寶貝來做腦力激盪吶!

而這也是青柳老師一直在教學時重覆的重點:『想』

讓孩子學習去『思考』、去『用腦』

和他們天真的一問一答,不用怕錯誤,只怕他們怕錯而不想~~

(那個扠腰整個呈現大嬸站姿的是老妹啦XD)

 

每到一個園區,就丟出好多好多的問題讓他們去想

有時用看的、有時用聽的!

小孩子們天真的回答有些真讓人不禁莞爾覺得有趣

但這,也是訓練他們想象力與創造力的來源~~

 

當齊仔看到了曾在巧虎見過的駱駝,能很快地便將它聯想起來

每見到一種新的動物,小朋友們都會很新奇地笑開懷

 

難得見到一隻靠在玻璃窗上休息的猩猩

讓所有的孩子們都圍著捨不得走

於是老師趁機問:「為什麼猩猩要趴在這裡呢?」

「因為他要看我們啊!」

.......真的.....不知道到底是我們在看他還是他在看我們....... 

 

即使在行走的過程中,老師也會抓緊機會丟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

「你們有沒有聽到現在是誰的聲音在叫啊?」

「知道這裡什麼要種那麼多的樹嗎?」

「為什麼動物園要蓋得這麼大呢?」

在這裡的教學沒有標準答案的限制,可以很天真、很free~~

 

就連中途遇到的孔雀雕象也能拿來當問題--

雖然小朋友只覺得孔雀頭可以坐上去很好玩,但依然不放過任何能讓他們動腦的機會~~

 

可能平常上課時多是待在我身邊一起活動,所以我還沒什麼深刻的感受

但此時卻覺得,齊仔若站在老師身邊隱隱有一種敬畏的感覺XD

在老師身邊的齊仔看得好認真啊XD~~

 

壽山動物園裡讓我印象很深刻也覺得最有趣的是獅子園區的設計

它做了一道觀景樓梯可往下走入獅子的活動區內

四週用透明玻璃隔開,有機會可以看到走近身邊的獅子,感覺頗為刺激.....

可惜這天大概天氣太好,獅子全都懶洋洋地在石頭上睡覺

讓小朋友們錯失了與獅子近距離見面的機會 

 

 

 

第三課:學習分享與感謝

考量孩子們的體力與日頭赤炎炎,約一個小時後我們便到中途的涼亭內休息用午餐

行前老師便交待每家家長除了準備午餐之外,另外只要再準備一樣點心就好

當大家午餐用畢之後,便將帶來的點心請小朋友們一一發給其他的人

 

每家只帶了一樣東西,透過分享,卻變成豐富的小野餐了吶!

(小朋友版一家一菜  )

 

順便趁此機會來個合照吧--

可惜有人已經愛睏不給拍,只好來個八缺二的六人合照

看他們擺的姿勢真是很可愛,就不知齊仔在發什麼呆咧XD

 

 

因為都是只有三、四歲的小朋友,所以在這裡休息了比較長一段時間

用餐完畢照例是廁所時間,原本打算再看個幾樣動物便打道回府

沒想到繼續往下走之後,遇到的地點卻直接腰斬了原先的計劃......

 

因為離開涼亭後再走了一會兒,就到『親子戲水區』啦!!!!

 

在這麼熱的天要孩子看到水而不玩,是不可能的事 

幸而家長們都備有替換衣物,於是便讓孩子們下水去清涼一下

而大人也樂得在旁邊休息一會~~

 

一開始的齊仔似乎還不太敢穿著衣服下水,但.....那也只是一開始XD

看到一旁的宥宥一下子就全身濕淋淋,齊仔也就嘸在驚啦~~

 

有時真羨慕他們毫無顧忌地玩,因為我也好想下去清涼一下哦!!

 

剛好抓到一個友愛同學的畫面.....居然還會扶著年紀比較小的同學下水耶!

 

這群小朋友真是玩到欲罷不能,本來想睡的精神都來了!本來睡著的也瞬間清醒下水!

就讓他們在水邊嘻嘻鬧鬧到一點半,

為了避開高速公路的車潮,也留給孩子們下午一些休息的時間

青柳老師就決定打道回府囉~~

 

最後開著車,載著一車睡著的大人小孩時

我忽然想到--啊,忘了拍張大合照了XDDDDD!!

 

 

 

分隔線001 

 

 

 

這次不僅是齊仔人生的首次課外教學,也是我以『家長』身份參與的第一次

感覺上被教的不只是齊仔,連我也學到了好多吶^^~~

(心裡一直有種『啊,原來這才叫做課外"教學"啊』的領悟.....)

 

希望日後我自己帶著齊仔出去玩時

也能襯職地成為他生活感受的導師,帶領他體會各樣蘊藏於身邊的知識!

 

 

 

 

 

提醒欄.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校外教學 壽山 動物園
    全站熱搜

    琮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