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母乳001

 

      神奇的母乳001  

 

2011.03.15  天氣天氣01.gif   心情x1pNWjjkHJ3o_yCiRrSz5SK9b7LzrhM5u1sO4iGFm6en1LEYYYknQP_u1bzBJvfk4IrnN2NHRFjn6AjIhHoR_m-qOPSPu8g7xg6UJj7fzksqTQ6Sje7I9HcGNqCH-hlsuVe.jpg

 

到今天為止,琮的母乳之路居然也走了快三個月囉f03.gif~~

當然離我的目標--至少六個月全母乳--還有一半的路要走...

不過回想一開始嘗試餵母乳的辛酸,對照現在和小齊仔「合作無間」的默契真的有如天壤之別啊f30.gif

雖然偶爾還是有一些些的問題存在,不過能走到今天我已經覺得很棒了吶~~f55.gif

 

在此紀錄到目前為止的母奶心得.....算是給自己肯定一下~~

要記住和小齊仔相依偎時的幸福,然後繼續給下一個寶寶這樣的滿足感覺......f40.gif

 

     神奇的母乳001  

 

在生產之前,我就知道自己一定不是很容易就能親餵成功的媽咪f05.gif

因為我的乳頭並不是完美的奶嘴型~~

但那時成大的衛教師給了我一句話讓我有莫大的信心:

「絕對沒有無法親餵的媽咪,也沒有吸不了奶的北鼻,妳只要相信妳餵得了就一定可以!」

也就是這句話,在我很想放棄時,總是不甘心不願意以至於能固執地撐到現在享受甜美的果實f39.gif

 

 

  神奇的母乳002

Day1~Day4

剛生完經過一天的昏睡休息後,第二天產房的護士很快地就進來教我擠奶的方法,

看我的奶汁比較濃稠一點,便教我用地瓜葉煮水來喝可以稀釋母奶

之後便將小齊仔抱來教我如何哺乳,順便嘗試讓小齊仔吸奶~~

很快我們便發現了第一個困難點--小齊仔的舌頭總是往上頂~~f32.gif

無論護士小姐怎麼壓住他的舌頭,一放開後小齊仔的舌頭就是會往上頂住上顎...

就算他的嘴巴張得再大,一含住乳頭想要吸吮的時候,舌頭便會將奶頭往外推以致他吸不到奶

結果就生氣得哇哇哭f63.gif.....不管用什麼姿勢都一樣,小齊仔就是含不上來~~

於是在醫院的那幾天,我只能先努力用手擠奶.....

沒有北鼻幫忙吸吮建立奶量的狀況下,就只好努力擠、有空就擠、拼命擠....

擠到自己手痠了,再換毛毛來幫我擠f29.gif....務求奶量不要斷....

即使護士小姐們都很有耐心地一再幫我嘗試讓小齊仔吸奶,不過還是離成功還好遠f59.gif

看著她們忙碌的樣子,我也不好意思總麻煩她們來幫我

於是只好將所有的希望寄託到月子中心去f33.gif......

 

神奇的母乳003

 

 

 

 

  神奇的母乳004

Day5~Day15

剛到月子中心我很快就將小齊仔老愛捲舌頭的問題提出來,也明白告知我一定要餵母乳的決心!

經過陳姐的加油打氣,我就好像充滿氣的氣球再次充飽了幹勁f48.gif

我一定要親餵成功啊啊啊啊啊啊~~~~~~~f30.gif

 

剛到月子中心時,那裡的護理人員是用滴管的方式在餵小齊仔喝奶

因為北鼻是很聰明的小東西,如果讓他們嘗過用奶瓶這種不用費力的方式喝奶的話

他們通常就會排斥需要費力去吸吮的媽媽乳頭~~

然而第一次的嘗試,陳姐確認小齊仔的確有舌頭上捲的癖好後f29.gif

在經過我的同意,便改用仿母乳材質和形狀的奶嘴來瓶餵

(琮OS:我的乳頭形狀真的有那麼奶嘴的樣子就好了f33.gif)

目的是為了要使小齊仔瞭解吸吮時一定要將舌頭下壓才喝得到ㄋㄟ ㄋㄟ....

這期間我也有趁小齊仔和我同房時,自己嘗試將小齊仔嘟上我的乳頭

但結果都只是換來他的嚎啕大哭和我的挫折感f63.gif...於是之後我都不敢再自己試了...

也勸自己別那麼心急,耐心地等待陳姐認為小齊仔可以的那刻到來~~

 

不過一切總不是那麼平靜的....在等待小齊仔戒掉舌頭上捲的同時

我卻因為使用擠奶器不當而造成乳頭受傷f59.gif....

而為了讓乳頭復原又能擠出小齊仔一餐的量,我只好換成手擠,花更長的時間努力擠奶,

結果兩隻手的大拇指、食指和中指都疼痛不堪~~f36.gif

每次一動就覺得痛得好想哭....又想到小齊仔根本不肯吸奶,實在讓我好想放棄餵母乳哦f14.gif

然後一邊好想放棄,又一邊認命地繼續擠奶....

 

後來想想,幸好那時有老妹和表姐不停的加油打氣

也有老公在背後不給壓力地支持我,再加上我的不甘心,才沒有放棄母乳這條路....f13.gif

 

神奇的母乳005

 

 

Day16~Day23

第16天時,終於.....等到了陳姐的召喚f29.gif.....

我進哺乳室時,小齊仔睜著大眼睛安靜地躺在小床上

原來他事先被餵了一點點奶,這樣嘗試的時候他才不會因為過餓而沒有耐心....

於是陳姐將他放到我懷中,調整好姿勢後,再將他的頭靠上來....

感謝陳姐!!終於改正了小齊仔舌頭上捲的問題f21.gif

於是我滿懷期待地看著小齊仔努力地張大嘴巴,努力地嘖嘖嘖吸乳頭,

可是不管是胸抱式、橄欖球式....只差沒把他倒立來嘗試....就是一直含不住f32.gif

雖然還沒大哭,但我能感覺他的耐性已經快要被消耗殆盡了...

就在這時陳姐說了一句:「換另一邊的乳頭試試....」

原來我們給小齊仔試的一直是比較凸的那邊乳房,

最初是想說另一邊較平的乳頭或許得等他學會吸吮之後才可能吸得上來,

所以都沒試過給他吸那邊的,

因此陳姐的提議讓我暗暗難過,感覺這好像已經是最後的下下策了....

難道我真的親餵無望嗎??....f14.gif

於是我等於是幾近絕望地將小齊仔換到另一邊,把他的嘴巴靠近我的乳頭....

!!!!!!!!!!!!!!!!!!!!!!!!!!!!!!!!!

奇蹟發生了!!!

小齊仔居然含上去了,並且開始很順利地吸吸吸......那時候的感覺就像是中樂透頭彩啊f30.gif

 

接下來幾天,我每天都會去親餵一次,每天只能餵一次是因為乳頭的傷口一直沒好....

如果連著兩次給小齊仔吸的話,我會痛不欲生f35.gif

雖然都只能先含上一邊的乳頭,不過能有親餵的開始已經讓我感動到痛苦流涕了f57.gif

而且兩次之後,陳姐便放我和小齊仔獨處,讓我們在不用她輔助的情況下也能良好的「合體」...f30.gif

看著他安詳吸奶的臉龐,感覺他在我胸口的呼吸,就彷彿全世界的幸福都被捧在自己的胸口前了...

 

神奇的母乳006

 

 

Day24~Day30

可能是因為小齊仔已經慢慢抓到含乳的訣竅,而我也已經抓到良好的抱姿吧...

我的親餵愈來愈順利,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小齊仔含不上而生氣大哭的時候

不過這時的我已經能很冷靜地處理這種情形--

告訴自己不要慌,把小齊仔抱起來拍一拍哄一哄,並且輕聲地鼓舞他和自己f21.gif

「我們可以的唷~~而且媽咪的ㄋㄟ ㄋㄟ很多~~寶貝只要有點耐心吸吸就一定有的哦~~」

然後再稍微調整姿勢,通常就能讓小齊仔順利含上了f37.gif....

 

到這個地步,我大致上覺得能親餵已經不算是問題了--直到有一次餵奶時正好遇到老妹來探訪...

「姐,妳如果都只餵他喝一邊的奶的話,要小心妳會大小奶哦.....」

←我當時震驚的表情.....f08.gif

於是我認真地考慮開始讓小齊仔嘗試含上另一邊的乳頭~~

 

首先我想--已經三個星期多的小齊仔嘴巴已經大很多了,吸吮的方式也已經正確了

而我的乳頭在擠奶器的「幫助」之下,也都被塑型塑出來了,應該不像初時那麼難含了吧~

於是在某次小齊仔吸奶吸到昏昏欲睡時~~

我就輕輕地把他轉個方向,再稍微拍拍他,然後將原先他一直含不上的乳頭嘟上去....

小齊仔有睜眼先看一下(此時的我有點緊張...f06.gif...靠...不會被他發現我偷換邊吧....)

然後可能是確認那個應該是無害而且可以吃的東西吧f29.gif,他就很自然地含住吸吸吸~~

(哦耶~~『盜壘』成功f30.gif

 

 

 

神奇的母乳007

Day31~now

回家後的產假期間,只要乳頭不是很痛我都盡可能地親餵小齊仔

畢竟我返回工作後,要親餵的機會就少很多了....

不過平常白天抱著親餵小齊仔感覺是很快樂的事,但到了半夜時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f32.gif

有一次我實在很想睡而小齊仔吵著要喝ㄋㄟ ㄋㄟ,我只好坐起來抱著他餵奶f41.gif

結果一不小心打個盹,手稍微鬆了一點,乳頭便被緊緊吸住的小齊仔狠狠扯了一下

痛得我瞌睡蟲剎時之間全跑光光了f36.gif~~淚流滿面啊.....

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學會我嚮往已久的最高境界--躺餵大法!!

 

當時還在月子中心時,陳姐便有稍微教過我躺餵的方式

只是那時小齊仔大概很不喜歡側躺時手被壓在下面吧,每次要練習躺餵時他就給我大哭

(在月子中心時的北鼻有都是被包巾包住的)

也因此我一直沒再試過躺餵......

只是半夜要爬起身抱著北鼻餵奶,實在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啊f59.gif

於是請教過老妹側躺的訣竊,再加上上網搜尋資料瞭解幾個重點後

我便打算在小齊仔昏昏欲睡的夜晚來試行躺餵~~第一次的嘗試我請毛毛在一旁協助--

  3ac87f30.gif我首先躺好位置,並喬到自己覺得舒服的位置。

  3ac87f30.gif毛毛把小齊仔平放到我胸前一點點,保留小齊仔可以側身的空間。

  3ac87f30.gif把小齊仔往我翻側身,把下面的那隻手稍微拉出來一點不要壓到。

  3ac87f30.gif乳頭位置要比小齊仔的嘴巴高一點,讓他抬起頭來吸吮。

剛開始我和小齊仔之間還是有點卡卡的,不過有毛毛在旁協助稍微移高一點、近一點...

當小齊仔含上乳頭並開始平穩地吸奶時,我已經快感動到哭出來了....f55.gif

媽啊~~我終於出運了!!f30.gif

 

現在的我是瓶餵和親餵並行,晚上就躺餵和小齊仔一起快樂地進入夢鄉....

我也享受著前面有小齊仔暖暖的小身軀,後面有毛毛體溫的溫暖

讓我在寒冷的冬夜裡還可以冒汗......(LOL)

我想當初老妹鼓勵我的話是對的:

「只要堅持下去,妳終會嚐到甜美的果實。」

 

 

神奇的母乳008

 

 

 

 

        神奇的母乳009

 推薦網站: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這網站有很多媽媽的經驗分享哦~~超棒的!)

 

 

 

 

 

 

    既然上天都已經賜給媽媽們母乳--給北鼻最好的禮物,

    那麼我們怎麼能捨棄它不用呢

    最重要的一點是--能省好多奶粉錢耶f31.gif

 

分隔線002

  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琮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