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媽000.png  

 

2013.07.25  天氣 t-hare2-2    心情tenki8.gif

 

不知道妳是不是和我一樣?

 

寶貝出生前--

看了琳瑯滿目的育兒書,一肚子準備好長篇大論的育兒經

諸如:不能把電視當臨時保姆....

要每天陪孩子閱讀多少書....

每天陪著他玩多少玩具....

怎麼注重他的飲食均衡.....

如果協助孩子發展他的邏輯能力、腦力......等此類

希望能教養出一個人人都稱讚的孩子......

 

實際狀況卻是--

偶爾想上個網,小孩卻在一旁一直吵著要坐上大腿一起"打"電腦

不得已只好開了電視充當半小時的臨時保姆;

每天陪著孩子重複又重複地唸著那幾本相同的書,總是唸了三四本就忍不住想休息;

當陪著他玩具卻大多淪為撿玩具的跑腿時,就會氣呼呼地把玩具都收起來不給玩;

飲食均衡?拜託,他能願意吃就阿彌陀佛了!

至於他的能力發展....嗯.....時間到了他自然就會啦,我們不也是這樣長大的嗎? 

 

快樂媽001.png  

 

於是有時,我看著小齊仔熟睡的臉龐,就會忍不住泛起一股罪惡感

總覺得我想為他做的好多,但是實際做到的功課卻只有六、七十分

這情形在小米粒到來之後,懷孕的不適又讓我能提起心力去做的更少

大概只剩下三、四十分了 ......

跟著便覺得自己真是個差勁的媽媽~~

尤其是看著有好些虎寶團媽媽毅然地辭掉工作成為全職媽媽

更讓我覺得無法為小齊仔奉獻全部心力的我離"完美好媽媽"這目標更遙遠

只有晚上的時間能陪著小齊仔的情況下

時間已經是那麼有限,但我能做的事情卻是有減無增......

所以我常常忍不住問自己--

「我可以算是個好媽媽嗎?小齊仔當我的孩子是幸福的嗎?」

 

這....應該也是我當媽媽以來最大的心結吧......

 

所以當我讀到這本書時,真的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就是這本(感謝小虎媽出借)大雁出版、JOYCE HUANG(喬宜思)著作的『乳海翻騰記』

 

 

以下節錄自『乳海翻騰記‧不完美很完美』

000.png  

『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好不好?其實啊--

每一個靈魂降落到世界上,都已經自行設定好要學會的人生課題。

作父母的無法選擇誰來當我們小孩,但是呀......

這輩子來當你小孩的靈魂,在一個神秘的更高的靈魂層次上,他們已經做出了選擇。』

 

『有的靈魂選擇一個很會煮菜但是不會講故事的媽媽,

有的靈魂選擇一個非常會講故事,但是對家務很低能,所以家裡總是亂七八糟的媽媽,

有的靈魂選擇了一個家裡超整潔超會賺錢的媽媽,但是這位媽媽卻很難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你知道,這世界上有上億的媽媽選項,而來到你家這個小靈魂,

他並沒有選擇別人,他選擇了你。』

 

『為什麼?因為你就是你,你是獨一無二的媽媽,

你只要好好作自己,以你的方式,忠於自己的心,就是最完美的母親,

協助孩子學習屬於他們這輩子的人生課題,而孩子是父母最好的老師,

讓我們從他們身上看見,屬於生命各種美麗的可能性,

這是一段美好的相伴旅程,這就是最好的設定。』

 

『什麼?你說那為什麼有些媽媽十項全能好完美,又會煮菜又會講故事,

人又漂亮又溫柔家裡還一塵不染......?好的,親愛的,聽我說,

那個選擇去當她小孩的靈魂,這輩子要處理的課題叫做:對完美的焦慮。

懂了吧,來,再跟我覆述一次:我的不完美很完美,我是沒問題的,我很棒。』

000.png

 

快樂媽002.png  

 

我忽然回想到我成長過程中,老媽在我生命裡的點點滴滴--

 

我的老媽會煮菜,並不是最好吃的;

但她所熬的香菇雞湯卻總是讓我回味,讓我總忍不住對同學朋友炫耀我有個好會熬湯的媽媽;

 

老媽不會親手為我編織毛衣或是幫我綁一頭漂亮的髮型,

但她每次穿得好美出現在我同學朋友面前,讓他們驚呼「妳媽看起來好年輕哦!」

讓我心裡都會有點小得意,覺得有個漂亮的媽媽真有面子;

 

我老媽不會講故事,我們小時候聽故事都是她買錄音帶來放給我們睡前聽

但離家在外住校時,每次打電話回家聽到她的聲音,總覺得那是最令人安心的天籟;

 

唸書時,我的成績雖然不差卻也非頂尖,沒有優秀到足以讓爸媽在外炫耀我的學習成績

但每次學校才藝活動時,老媽一定都會來看我表演,

不管是唱歌、跳舞、戲劇演出....她都是我最忠實的觀眾,鼓掌最用力的那位.....

 

的確,若是『媽媽』這職業有一張評量表,我老媽絕對拿不到滿分

但對我而言,她的長處都那麼將將好地掩蓋了她的短處--

 

在我心中,她是一個很完美的母親!

 

所以,我何必在意旁人的眼裡,我是不是個優秀的滿分媽媽呢?

只要我有確實盡到做母親的責任、盡我所能地給小齊仔和小米粒豐沛的母愛和關懷

陪伴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不論開心或難過、悲傷或喜悅都有我一同分享、分擔.....

扶持他們、鼓勵他們、引導他們、保護他們......

讓他們在想到母親時,是感到滿足而幸福的,

成為他們獨一無二的完美母親,至於其他人對我的評論......管他吶!!

快樂媽003.png  

快樂媽004.png  

 

學會放下自己的罪惡感......

也許,我終究有一天會為了兩個小寶貝報名烹飪課程,學會煮滿桌的料理;

也許,手殘的我忽然開竅學會如何與毛線奮鬥,編織愛心牌毛衣溫暖我的寶貝們.....

但在這之前,就讓我先做個

『只會說故事、只會帶他們到處玩、只會陪他們快樂長大』的不滿分媽媽吧XD~~

 

快樂媽005.png   

 

 

 

PS.png 相關資訊--乳海翻騰記 by Joyce

 《內容簡介》

她,未生產前是廣告界行銷女強人,   

產後馬上變成每兩小時得噴奶一次的乳牛。   

更慘的是,第二胎居然是雙胞胎,還是需索無度的男孩!   

人前乳汁齊發,人後珠淚暗彈,乳浪來襲,母愛如潮水,   

面對極限只能升級再升級,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一段乳汁與血淚齊飛,愛到失心瘋的旅途。   

女人蛻變成母親,身體與心理神奇的歷程   

瘋狂乳牛Joyce在生第二胎前原本自信滿滿,早已用母奶餵過第一胎的她卻沒想到,

雙胞胎兒子需奶量如此驚人,

餵母奶所經歷的漲奶、乳線阻塞、夜間餵奶而睡眠不足、無止盡地追奶……

餵母奶如此辛苦,那為什麼還要餵母奶?

為了母愛真的是墓仔埔也敢去,老娘她什麼都不怕啊!

種種瘋狂失序、種種痛苦掙扎無非都是因為愛,

所有女人在變成母親的那一刻,全都變成了瘋狂超級乳牛!

 

 

 提醒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琮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