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閱兒000  

 

2011.12.20  天氣 b-yuki.gif    心情天氣01.gif

 

嗯......真該打屁股,15.jpg小齊仔都已經快滿一歲了我才打算好好來整理他的閱讀事項

沒辦法,雖然明知道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但自己是個除了言情小說和金庸武俠小說之外,也不是很愛碰其它書的媽咪

要我天天花時間去陪著小齊仔,最多也只能維持"十分鐘"熱度......04.jpg

所以在『培養小齊仔閱讀興趣』這一塊,我實在很難當個認真的媽咪.....

 

但幸好小齊仔自己似乎就有閱讀的天份

根據老妹有兩個可供比較的例子來看,據她的說法:小齊仔在閱讀上有很大的耐心

而小齊仔即將滿週歲,這事情我也隨意了一年了.....

接下來也真該好好計劃並徹底實行小齊仔的『培養閱讀的興趣』大計了!!

 

 


  

 

     培養閱讀的重要性

 

 

000.png 

“早期閱讀是終身學習的基礎”——關于早期閱讀重要性

新的教育理念認為,早期閱讀已提前至零歲開始,

0-3歲是培養閱讀興趣和學習習慣的關鍵時期,對孩子潛力的開發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剛出生的寶寶,聽不懂書的“內容”,參不透書里到底講的是什麼。

可是這個時候讀書給他聽,卻不是在浪費時間,寶寶有著不可低估的吸收性心智,

他接受了各種 各樣的信息,為今后的閱讀積累了豐富的教材;

而且,早期閱讀并不在于單純發展孩子的閱讀能力,

好的圖書內容再配上生動有趣的圖片,對寶寶品德個性的形成有著重要的作用,

豐富的語言對寶寶的感官發展也有良好的剌激作用。

所以讓小寶寶看書,培養他對閱讀的興趣,將成為他終身學習的基礎。


「一 個沒有書的家,就像一間沒有窗的房子。」——關于閱讀環境

美國教育家霍力斯-曼(horace mann)曾說:「一個沒有書的家,就像一間沒有窗的房子。」

塑造閱讀的環境,在家中(如書房、客廳、浴室等)隨處可拿到書,隨處可看到書,

讓寶寶習慣與書為伴,讓書成為寶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在這方面,爸爸媽媽更應該身體力行,做孩子的榜樣。


「母親溫柔的讀詞聲是自己的童年音樂」——關于親子閱讀

0-3歲的閱讀主要表現為親子閱讀,親子閱讀不僅是讓寶寶吸收各種各樣的知識,

而且也是一種親子間的情感滿足。

以培養出天才女孩而知名的斯特娜夫人,在女兒剛滿月時就給她朗讀文學作品。

她認為孩子的感覺器官需要接受種種剌激,特別需要語言的剌激。

同時她也認為, 這語言應該是語音純正,語句完整、規范、漂亮的,

而語句完整、規范,這正是書面語言的特點。

這就是說,需要的不是一般的跟孩子“說話”,

而是要給孩子讀書,讓她接受優美語言的刺激。

 

                    --摘錄自『金苗網』--

000.png

 

 

 

 

 

     小齊仔的圖書發展

 

 

小齊仔六個月大時,我為他買了第一套書--0-3歲寶寶小書:圖像認知篇(1套8本)

其實我買書的重點是:

counter7-1.gif 厚頁,不要讓小齊仔有誤撕的可能,而造成他將書當玩具拿來撕的可能

對於可能得一直忙著阻止他撕書,我寧可買厚頁的直接讓他想撕也撕不成.....

counter7-2.gif 圖形、字大,當然是為了好閱讀

counter7-3.gif 色彩豐富,重點就是要吸引北鼻的注意

counter7-4.gif 盡量中英文對照,畢竟現在是雙語世界,從小讓他生活中就能習慣英文也好

而我會選擇這套書當小齊仔的閱讀啟蒙工具是因為--它便宜th1218127131cf7.jpg

對,真的,你沒看錯,就是因為它便宜......

從六個月開始,我每一個月會多拿兩本出來讓小齊仔翻閱,所以小齊仔到十個月才翻完整套書.....

喜閱兒001  

 

其實這套書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它的種類多,分為蔬菜、水果、注音、數字、恐龍、動物....等八本

我可以從中觀察小齊仔最愛翻的書,得知他對閱讀圖形的喜好

進而針對他的喜好,為他買他願意翻閱的書做為培養閱讀習慣的起點,

而結論是--他喜歡看水果類......而且很明顯......

其它的書他通常拿起來翻不到幾頁就會丟到一旁,獨獨對著一頁頁的水果能『搭搭搭』地邊看邊講話....

那時我很認真地想......我可能要接受以後兒子會去當果農或是水果批發商th1218127120dp2.jpg......

 

十個月之後,小齊仔翻書的動作已經很明顯及熟練,

這時我便開始考慮慢慢帶入具有一點故事性的書,並能引發他翻書的興緻的書

考慮最能吸引孩子專注和興趣的應該就是觸摸類和聲音類的書吧

所以我入手了一本--小寶寶,抱抱

當我抱著這本書回家時,毛毛完全無法理解我怎麼會花那麼多錢去買一本童書,

但事實證明,小齊仔對這本書的熱愛程度大大超乎我們想像!

在我帶領著他的手翻過兩次有聲頁之後,便立刻學會了自己翻頁!

他還會第一頁翻開有聲頁箭頭右.png 換到第二頁  箭頭右.png 翻開有聲頁箭頭右.png 換到第三頁箭頭右.png 翻開有聲頁....

 

a0f5a239.gif  動作圖解說明--左手換頁,右手翻頁

喜閱兒002 

a0f5a239.gif  然後再左手換頁、右手翻頁

喜閱兒003 

a0f5a239.gif  再來一次--左手換頁、右手翻頁.....他真的很熱愛這樣的動作....

喜閱兒004 

a0f5a239.gif  翻到有火車聲的那頁,居然就很巧地轉身拿起了小火車模型 th1218127128bp1.jpg

難道我的兒子是天才?!不用教他就知道那個是火車?th1218127131cf7.jpg

喜閱兒005,6

喜閱兒006.png  

 

這是我第一次看他能一頁頁地翻而不是一次好幾頁地翻~~

而且他每天都會自動去翻好幾次,那本書簡直立刻就取代了他所有的玩具,成為他的最愛

毛毛看了這種情況後,便很自發地催我去買第二本系列書--小寶寶,聽聽

小齊仔簡直是為之深深入迷啊.....每次一看到那兩本書就是一直翻翻翻......翻翻翻......

然後在他還是略嫌粗魯的動作下,這兩本書很快就陣亡了.....

書頁沒被撕破,但他有時拉扯過猛,裡頭的電線被扯到接觸不良

聲音從『喵~~~喵~~~』被扯到變成『咪』,那個『ㄠ』音被發出來的機會都沒有就被腰斬了.....

因為小齊仔太喜歡這兩本書的緣故,

公公前兩天回台北,順便帶了這兩本書回去打算找出版商看是否能修理(出版商就在台北家附近)

沒想到出版商在大大佩服小齊仔的破壞能力時,居然就直接換了新書給公公124.jpg

讚啊!光是這樣良好的售後服務,就值得我給上人出版社一個大大的『讚』!

 

之後購入同樣有聲音吸引的--動物聲音繪本(音效書)

相對小寶寶系列而言,由於它的聲音是來自於書旁的按鍵而非翻頁式

所以耐操度會較高一點,但是對小齊仔的吸睛度卻大不如小寶寶系列,

主要原因是因為它的聲音需要用"按"的,對指力尚嫌不足的小北鼻而言

他們無法藉由自己的動作引發聲音,便沒有動力讓他們去多翻這本書

但它的圖片很可愛而且色彩豐富,所以小齊仔還是偶爾會拿來翻一翻,勉強擠入他喜歡的前三名th1218127131cf7.jpg

 

在這時我買的書已經不再像買的第一套是純『認知』的書

因為我認為所謂的認知,其實由生活中去學習是最直接也最快的方式

接觸大自然和體驗生活更是教導北鼻的最佳教材

所以我現在選書的內容,都希望是能具有故事性的~~

故事,是有邏輯的、連貫的思考,也是具有想像力與創造力的,

我認為這才是讓孩子學習閱讀最重要的東西~~

 

小齊仔即將滿週歲,我也認為是該開始進階薄頁繪本的時機了

目前我也已有一串待入手的繪本與教育書籍名單~~待日後慢慢一一分享囉16.jpg~~

 

 

 

 

     放上小齊仔的書櫃

 

感謝匡媽介紹的好物--aNobii 網路書櫃‧一起來將閱讀的足跡圖像化吧

將小齊仔唸過的書一本本上架~~

看著寥寥數本的書櫃......嗯.....我真是個懶惰的媽媽th1218127131cf7.jpg 

以後也要用這個好好鞭策自己認真和孩子一起閱讀啦!

 

 

 

 

 

 

提醒欄.png 

 

 

 

 

arrow
arrow

    琮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